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杀人”的自动扶梯,小心!

  7月5日早晨9点左右,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扶手电梯发生意外,行进中的电梯忽然倒转,电梯上的乘客摔倒、挤压,最终导致1名13岁男孩死亡,28人受伤。
  如果说陶然亭的倒灌、西红门的漏水是施工工程质量问题,如果说新宫到西红门区间断电导致4号线中断2小时是因为防火墙脱落也是工程质量问题,然而据地铁运营公司——京港地铁回应,该电梯不仅仍在质保期内,并且刚刚于6月22日由生产厂家进行了例行的检查及维护保养,却突然发生了“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的事故,明显缺乏保护装置。这还是电梯公司的问题吗?
  我们每天都乘坐的自动扶梯其实相当危险,究竟在享受便捷的公共设施的同时,我们要怎样保护自己?

自动扶梯有多危险?

自1892年起自动扶梯就没有再发生过大的改动。最严重的扶梯事故发生在1987年,当时英国伦敦地铁站的扶梯突然爆炸,大火造成31人死亡。如今,扶梯的夹缝更是频频发生“咬人”事件。假肢手指(宽约8mm)放在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约4mm)中,手指会轻易夹入缝隙中,随着自动扶梯继续运行。【详细

“左立右行”是最大的误区

乘电梯最大的误区在于让人站在右侧,留出一侧给人通行。因为扶梯上的台阶不符合人体功能学的设计,造成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所以建议广大乘客,在扶梯上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把手,站定了乘坐,尽量不要行走。此外,一级扶梯台阶上承载两个人,这已经是最大的承量了。乘客如果看见扶梯上人过多,应尽量走楼梯。这应该是一个安全上的常识问题。【详细

我们的安全谁来负责

据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表示,公交枢纽应使用重载电梯,但中国地铁公司为省钱购买用于商场的轻载电梯,其价格只有重载的三分之一,作为交通枢纽使用却是致命的。所有发达国家都规定公共交通枢纽必须使用重载电梯。中国生产全球95%的扶梯,但重载全部外销,国内几乎找不到客户。

 
往期回顾

 
 


  月夜在沙滩散步,你经常会思考这些悄悄溜进你的脚趾间的微小沙粒吗?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沙子由火山爆发、山体腐蚀、死亡有机体,甚至分解的人造物体留下的残余物组成,沙粒能展现当地的环境史(包括生物学和地质学)。这个微观的世界里面有山水,有温情,更有幻想。 我们这个地球的千百年,造物者在细沙间留下的痕迹,你看到了吗?

  图释:1、英国生物医学博士格林伯格用显微镜将普通的沙子放大250倍后就出现了这些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珠宝”。
  2、地质摄影师张超拍摄,吐鲁番库姆塔格沙漠的沙子。
  3、地质摄影师张超拍摄,吉林某火山湖的沙子。
  4、地质摄影师张超拍摄,巴厘岛的沙子。

 

我也爱玩自拍

英国一名摄影师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国家公园“拍”下一组有趣的照片,照片中的猕猴冲着镜头一脸坏笑。实际上,这些照片是当摄影师中途离开相机的时候,一只黑冠猕猴却拿起相机“自拍”锁的。很有天赋嘛~
注:黑冠猕猴,也叫“黑猿”,分布于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属于极危级(CR)。

 

“打飞的”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飞行汽车制造商Terrafugia宣布从政府监管部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获得了一项特别豁免权(PDF),允许飞行汽车能在公路上起飞和驾驶,从而为该公司明年开始向客户交付飞行汽车铺平了道路。 特别豁免允许Terrafugia用塑料窗代替标准的汽车安全玻璃,以及使用特殊的轮胎,以承受着陆压力,达到高速公路额定速度。

 

只要过了2012,我们就能用iPhone6了

据熟知苹果计划的消息人士透露,iPhone6将采用新的充电系统,而这也是苹果手机重要研发工作的一部分。此外苹果还在研发价位更低的手机产品,包含无边框屏幕等新特性。按照惯例iPhone6将在2012推出……只是不知道届时是否一切都已成浮云。

 

妹纸,下回越狱不要用内衣做借口啊

墨西哥一女子企图使用手提箱帮助监狱的丈夫越狱,可惜在将丈夫“提”走的时候,却被警察叔叔发现。这位女子才19岁,她的丈夫因非法持有武器在2007年被判刑20年。女子自称里面都是内衣,在称重之后,警察叔叔觉得“妹纸不可能有这么多内衣吧!”于是打开查看,发现里面竟然是一名犯人。

iPhone也能纯手动对焦啦

   一家美国公司日前推出一款iPhone专用镜头转接器,该转接器由专用镜头转接器和铝合金支架组成,将iPhone装入这个支架后便可利用接驳在转接器上的单反镜头进行拍照了。转接器目前可支持尼康和佳能两大品牌的镜头,你甚至还可以在支架外壳两边装上相机背带。

把平板电脑装到车窗上

  当大家还纠结于汽车的排量、天窗、大屏幕导航时,日本丰田已经开始打算将汽车的车窗变成iPad式的多媒体查询/显示系统了。于是,当你坐在车里的时候,你不仅可以知道车窗外经过的建筑物离你有多远,把街景放大、缩小、固定,甚至在上面绘画。

整个宇宙终将被暗能量吞没

   据科学家观测,占宇宙73%的暗能量还在继续增加。而根据宇宙大爆炸理论,整个的宇宙都在不断的膨胀,但是暗能量的密度却从来没变过。换言之,它一直在吞下什么东西来跟上不断变大的体积。如果这是真的,我们终将被吞没。当然,这是220亿年以后的事情…

宇航员压力山大哇!

   近日,NASA从美国军方借鉴了一套将尿液净化成水的技术,于是,在本周即将发射升空的Atlantis号上,宇航员们即将背负“喝尿做的饮用水”这个重任…NASA该项目老大Howard说:“这个技术可以回收我们的汗水、我们的呼吸,甚至尿液,转换成饮用水,供宇航员们重复使用。”

自行车表情灯

对于热衷于自行车的同学来说,一个抢眼的车灯会让你立即在马路上与众不同!8*8像素的发光二极管充当显示屏,可以设定表情符号、动画、文字或标志,操控装置可以安装到自行车车把上。在夜间骑行时,可以随时调整显示内容。这是一个多么有爱的世界!

世界上最甜的唱片

如今,想在唱片界的洪流中拥有独具特色的唱片,并不容易。但是,英国一个名叫FOUND的乐团却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在浪费掉无数巧克力进行实验之后,他们用压唱片的模子直接来压巧克力,最终诞生了这些放进唱机可以听音乐,放进嘴巴可以饱口福的限量版巧克力唱片。

我是真正的颜文字女王!

习惯了在网络聊天中使用各种颜文字,你曾经想过自己真的能做出这些表情吗?-___-||(有点幼稚的说)不过,“魔法表情眼镜”可以在眼镜上显示动漫表情符号来加强人们真实情感的效果。眼镜上的表情可以通过新型LED材料来显示,同时判断佩戴者的情感来匹配。

纸做的吸尘器

这款用瓦楞纸做的吸尘器是这个英国年轻人的毕业设计,相对于司空见惯的吸尘器,它在外壳等部件用瓦楞纸替代塑料,而且丝毫不影响吸尘器本身的功能,世界上最大的吸尘器公司Vax已经买下了这款设计。除了更环保,某些可替换部件的成本,也将是传统塑料部件吸尘器的1/10。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沈王爷